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女性成長/50歲以後的潛能
Feb 3rd 2015, 19:07

女性成長/50歲以後的潛能

2015-02-04 03:07:08 聯合報 吳綉春(嘉義水上)

60歲的賴老闆,經營幼兒打擊樂器數十年,近年許多幼兒園不是關閉,就是移往大陸發展,讓他旗下的老師或失業或是轉行。

他感慨市場萎縮,又不忍讓這些樂器放在倉庫生鏽或蒙灰,所以決定建一個樂器博物館。他說人生中沒有比這件事,更令他充滿活力了。

52歲的雅惠,種鳳梨近十年了,很想對生活做些改變,可是鄉下地方能有什麼作為。她想了好久,決定結合當地的蔬果農,經營一間產地直銷的田園餐廳,做自己的拿手菜,賣家鄉味。她說曾經很徬徨,不知女人半百還能做什麼,現在忙碌的生活,讓她都忘了自己幾歲。

我也曾經害怕,不知50歲的自己,還有什麼可以開拓。工作這麼多年,一成不變的日子,讓我認為自己是平庸無能,甚至對於未來,是有些惶恐的,我問自己:「我有什麼可奉獻的?」

有一天,我決定結合自己多年的寫作嗜好和最愛的攝影,編成教案,然後寄到鄰近的一家育幼院,告訴他們我想到院裡去為國高中的孩子舉辦「攝影與寫作營」。他們看了我的教案,覺得很有趣,讓我如願地前往。

孩子們拿著照相機依照每個攝影技巧專注的拍照,不管自拍或取景,那一張張的笑臉,讓我好感動。當他們彼此分享照片後,再請他們選一張最愛的照片,背面寫上一句鼓勵自己的話,製成一張能量卡,可以永遠保存。

因為這次的經驗,讓我有勇氣寄出第二家的教案,而且每完成一次的活動,我的快樂指數就升高一次。我終於發現自己有能力給他人歡笑,而這個歡笑,也就是我生命的力量。

原來每個過了50歲的人,都有能力為自己找到一片天空,也有能力給別人能量;因為潛能不是隨年紀增長而殆盡,反而是隨人生經驗與信心發揚光大。

你幾歲了?你擔心人家這樣問你嗎?告訴自己,只要我願意,我的潛能正要爆發呢!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ovoztxwb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